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

回顧311─PRAY FOR JAPAN


最近常在電視上看到這則影片,才想起日本東北311強震屆滿一年了,也許是同屬東亞島弧上的群島之一,也許是經歷過921地震,讓身處在台灣的我們特別有感觸。一年,對大部分人來說是過眼雲煙,是個計算時間的單位;但對於許多災民而言,這是一個不斷撕裂、癒合反覆拉扯傷口的三百六十五個日子。
地震對於列處地震帶上的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,它總是無預警出現,我們無法預測它的震度多大,震期持續多久,甚至什麼時候會有下一次,是個讓人無法預期的天災。以下片段為2011年1月 到 2012年1月的地震紀錄,其中包括日本及台灣,圓圈越大代表震度威力越強,而指針方向則是代表地震深度。

這次日本東北311強震引發海嘯的嚴重災害,至少造成15,846人死亡、3,320人失蹤、6,011人受傷,1,135,446棟房屋遭受破壞,至今還有搜索行動在持續進行中。Google也特別啟動Digital Archive Project「數位檔案庫計畫」,深入東北沿岸至北關東地區進行拍攝,除了提供災區衛星空拍圖外,災區街景現在也正式在「Mirai e no kiokuMemories for the Future」網站中供民眾瀏覽。除了讓災民提供地震前、後的珍貴照片去記錄所經歷的各種回憶外,也能利用Google Map看看熟悉的街道景象在地震前、後的改變。
下列照片為半身殘障的日籍攝影師MASA所拍攝,他走訪東北災區,拍下災民對台灣的感謝之意。MASA花費半年多的時間,拍攝了近百位災民與手繪「謝謝台灣」留言版的照片,把這份感謝之情藉由Facebook傳播出去,也許這力量很微薄,但意義卻是令人感到窩心!
而這次強震引發的另一個環境議題便是核能發電,福島核災一年後,除了日本災民希望儘早拋開傷痛重返過去生活,全球反核人士也希望藉此讓核能安全議題得到更多重視,避免未來再發生相同悲劇。當人類不斷在地表上加工、征服或破壞時,每一次地震或每一次災害,帶給我們學習的不只是不可輕忽大自然的力量,更是要讓我們記取每一次的經驗,去面對未來可能面臨的災害,或許就能避免更多的傷痛。
一年了,重建之路還需要努力向前行,讓我們持續用行動來給予日本溫暖和力量!並再次祈禱世界和平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