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

水泥城市裡的空中花園

曾幾何時,我們地球表面是由湛藍的海洋及深淺不一的綠色大陸所組成。如今看到這張地球對比圖,混沌的藍綠色大海及灰褐色大陸取代了那美麗的星球,讓我們不得不去思考更多環保議題。
綠色屋頂在許多城市已經不是新興議題,但最近這話題卻因為黎巴嫩首都─貝魯特而再次引人注目。身為黎巴嫩經濟重鎮的貝魯特,城市裡充斥著許多鋼筋水泥大廈,令人訝異的是綠地比重竟佔不到3%,堪稱綠色沙漠都市。而缺少綠色植物行光合作用的關係,貝魯特總是佈滿難以忍受的髒空氣、悶熱的環境,並引發一連串的環境問題。
為了解決城市內的綠色沙漠窘境,黎巴嫩建築家Wassim Melki發起一項『Wonder Forest』屋頂森林計畫。他計畫將在貝魯特城市裡的1萬5000棟大廈屋頂種植植物,不需要另外收購土地變成公園,只需要利用無數中小型盆栽,就能完成這項計畫。種植這些植物對城市來說,除了改善空氣污染狀態外,種植在屋頂也可以減低陽光直接曝曬大廈,降低室內溫度及減少冷氣用電量。
另外Wassim Melki精心挑選出可種植於將屋頂的綠化植物,像是橄欖、柑桔類植物,藉著有計劃性的栽培,讓「森林屋頂」的空間孕育出更多附有經濟效益的綠化環境,他的計畫最終目標為架構出6萬顆樹的空中花園。這項綠化活動,簡單卻又能為住戶帶來小筆營收,一舉數得,值得讓我們思考與借鏡!

改造前的貝魯特衛星圖─充斥著許多建築物,綠地面積比重過少。
預計完成改造後的貝魯特衛星圖─期望每位居住在貝魯特城市的居民能一起響應『Wonder Forest』,讓這座綠色空中花園順利成形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