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

龍躍大好年

在過幾天就是中國農曆春節,和往常一樣將有數以萬計的遊子準備返鄉過節,可說是華人社會中的大事。在中國,春節假期前後的十五天為春運,這段時間往往造就全球地表人口短期移動的瞬間最大值,今年粗估約有32億人口在地球版圖上移動。對於華人來說,在辛苦忙碌一年後,除夕夜和家人圍爐守歲,便是春節的最大意義,不論是在外地求學或是工作的遊子,都會趁著農曆年節假期和家人團聚,一同迎接新年開始。

傳統上,舊曆年會相對應十二隻動物,也就是十二生肖,作為當年的象徵。今年適逢龍年,在十二生肖中,屬龍最神祕也最富神話色彩,也為華人最所喜愛的生肖,部分歷史還以龍做為人類始祖或古代帝王的象徵,特別是中國人,更以『龍的傳人』自居。為了慶祝吉祥的龍年春節到來,可以看到世界各地都有龍型擺設或陳列,一方面應景外,一方面也能帶來喜氣!
Japan-Window Display at TAKASHIMAYA
在日本雖然以正曆新年為主,但仍延續舊曆法的生肖年份。用保麗龍切割出的巨龍,盤踞在同樣象徵喜氣的鏡餅及日本酒桶上,氣勢十足!
Hong Kong-Shop Display at Lane Crawford
這次連卡佛邀請香港青年藝術協會(Hong Kong Youth Arts Foundation)打造三尊不同材質的龍型陳列,三個作品各名為The Enterprising Dragon、The Shimmering Water Dragon和Super-Natural。當中我最喜歡The Shimmering Water Dragon的鏡面設計,透過不同角度還是可以感受到龍的變化萬千。
Brunei- Store Display at Yayasan
汶萊的Yayasan百貨直接將賣場化身為龍的舞台,穿梭在電扶梯中,搭配上各色鮮豔的花卉,很有農曆年節的喜氣。
USA-Conservatory & Botanical Gardens at Bellagio
農曆年節也有不少華人趁著假期到各地旅遊,美國賭城著名的Bellagio飯店就將大廳更改成很有年味的陳列,迎接來自各國的貴客,特別是充滿氣勢的雙龍拱珠,彷彿也預祝貴客能在賭場得到好彩頭!
看完世界各地的龍型陳列和擺設,也祝大家龍馬精神、龍年行大運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